性格,自己的,的人,你的,我想

提問: 性格是否還能改變? 問題補充: 我是一個天生內向,并且膽小怕事的人,對外的交際幾乎沒有,整天一個人悶在家里哪里都不會去,也不去找朋友玩,遇到什么事情總是想逃避.很想改變一下自己,哪位高人有良方? 医师解答: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轉帖:1 人的性格能改造嗎? 問:人的性格真的可以改變嗎?不都說本性難移嗎?驕傲了這么多年,我才在最近看清了自己,真真的眼高手低,身邊有的我都不想把握,只是一個勁地追求“遠大”的理想,結果有點精皮力勁的感覺,我該怎么改變自己? 答:改變自己就是改變自己的生活、工作、說話、做事的習慣,就是為了達到你所希望的性格而做一些和以前做法不同的事,并不斷的這樣做,使之成為習慣,這樣別人對你的看法就會有所轉變,你的情感也會產生變化,這樣你的性格也就變了。這就是“外相整而內相自熟”。人改變性格的過程就是不斷克服以前的行為慣性的過程。2 也談改造性格 上大學以后,我就覺得自己的性格似乎不太適應現代的生活,于是開始了性格改造的歷程。可是時隔6年,我發現很多的努力都是徒勞的。單靠自身良好的的愿望去改變自己力量太微弱了。 我想談談我的體會。 在念本科的時候,受一位室友的影響,我看了三本書——《一股奇妙的力》,林語堂譯的《人生進取指南》,還有一本是《你的誤區》,這些書,尤其是第三本書,使我意識到了原本習以為常而不自知的許多弱點,讓我有一種危機感,不改變,你的一生將庸庸碌碌。憑著這種朦朦朧朧的感覺,我不斷地挑戰自己,試圖讓自己變得果斷、變得勇敢、變得豁達、變得獨立。可我總發覺自己深層次的一些東西并沒有改變,一切依然如故,我發現單靠意志力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忽視了一個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要改變自己,首先必須無條件地接受自己,包括接受自己的缺點。 后來,我看了一些日本人寫的改造性格的書,使我更堅信了這一點。我突然領悟了一點:自己一直以來認為的討厭的性格其實并不象我想象的那樣壞,神經質正說明我的感受性強,善于思考,能夠體諒別人的疾苦。以前我沒有把我的這種性格看作我的一個部分來看,總是以為這種性格是應該堅決予以摒棄的,它不屬于我,我要改變。以如此排斥的態度去對待,不可能真正看清楚自己的,都不能很好地認識自己,談何改變自己呢? 從道理上講,改變性格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改變行為->形成習慣->改變性格,但是我的體會是,有時候即使經常做了那些有悖于自己性格的事情,內心的沖突還是難以避免,自己并沒有獲得快樂。而且我這種性格的人(有點森田神經質)往往思考得多,行動得少,所以在我的心里,改變的呼聲越來越弱,另一個聲音開始變得越來越響亮:接受自己的性格,將它向積極的方向引導。重要的不是改變你的短處,而是發揮你的長處。摒棄自己的特質硬要去做另一種人,反而會畫虎不成反類犬。就像邯鄲學步一樣,那位燕國的少年不但沒有學到別人的步法,連自己的步法都忘了。不過凡事都有個平衡點,過分的滿足與自己的現狀,又會導致消極而不思進取。如何把握這個度是很值得我們探討的問題。我還要說一點,在開頭我之所以說“單靠自身良好的的愿望去改變自己力量太微弱了”。還牽涉到一個問題,就是環境。我們千萬不可低估環境而過于夸大意志的作用。所以我覺得刻意改變自己的行為不如換一種能讓自己容易做出這種行為的環境來的好。 3 再談改造性格讀了前面的大作我深有感觸。到底人的性格是否能通過改變行為來實現?許多會員和我本人的體會是很難!比如有人對面試很恐懼,不斷的堅持參加面試就一定能改變這種恐懼感嗎?害怕上臺演講,不斷的迫使自己去講就能不害怕嗎?自己缺乏自信,不斷的去做自己不愿去作的事自信嗎?心胸狹窄,不斷的去做大度的事就能心胸開闊嗎?在內心沖突的情況下能不斷的堅持行動嗎?到現在為止,大家可能對行動轉變性格產生了懷疑,包括我。可是為什么參加森田訓練的學員為何能改變自己呢?我想這可能是回歸自然的緣故。比如我以前缺乏自信,后來學習了森田療法,懂得了順應自然,理順了感情與行動后,自己卻變得非常自信。至少別人看我是這樣,但我自己卻不知為什么會變得這樣;可是當我想保持住這種改變時卻無法再次達到前面的這種狀態了。難道自己的各種不喜歡的性格都是內心的沖突造成的嗎?難道那些所謂性格很好的人都是沒有內心沖突嗎?我想,對森田神經質來說,內心的沖突是性格難以轉變的重要原因。如果本著樸實的純真之心,去做自己該做的事,不去期待性格的改變,性格可能會奇跡般的改變。看來我們對性格應該有一個更確切的定義了。我想性格就是自己做事的一種傾向性,而其根本乃是外向性與內向性。如果能堅持外向性的做法,對自己的性格、感情都能順其自然,可能性格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自然的轉變。所謂去病去根不知用來形容這種情況是否合適。總之,我想改造性格更重要的是不要試圖改變自己種種的不好的性格,而是發揮自己的長處,回歸坦誠、樸實的心態,在做事的時候多考慮別人,堅持參加家務勞動、工作和學習。希望會員們和我一道,通過不段的實踐,共同摸索出性格的真諦所在。 4.給希望改造自己性格的人一點建議(非常重要) 以前我是一個非常追求完美的人,總要求自己方方面面都行,比如說社交能力吧,我就非常留意別人是怎么做的,而且看了很多成功學的書,但因為實踐太少,社交能力不但沒有提高,而且因為太留意它了,還導致了社 交恐怖癥狀。 我看過《自覺和領悟之路》這本書,里面介紹了一個人,為了改變改變自己的性格,總做出一些不同常理的鍛煉方式,結果最后導致了神經質癥狀。在他接觸了改變森田療法后,沒有花時間和精力去改變自己的性格,做最真實的自己,性格反而發生了大的改變。 所以,我想說,不要強求去改變自己的性格,弄不好會弄巧成拙。舉個例子吧,如果你是一個膽小的人,你想改變自己的性格,要求自己在眾人面前做一個大方的人,對神經質性格的人來說,他就會非常注意自己在眾人 面前的一言一行,精神能力完全指向自身,不去注意外部好的東西,這就是內向的典型特征,如果你某天由于膽小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還會深深自責,深入去反省自己,為什么沒有表現好,長久這樣做,注意力會高度 集中在自己好膽小的特點上,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導致了執著。 在發現會上的大多數會員可能都是神經質性格,對神經質性格的人說,不適合提出改造性格這個話題,不要正面強求去改變自己的性格,做最真實的自己,只要自己的性格不給別人帶來麻煩,不對周圍的人造成壞影響就 行。自己性格的某方面可能存在一些缺陷,比如,自己過于膽小,不敢冒險,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膽小的特點會使你非常細心,所以性格的優點和缺點是并存的。 最好的做法是:做一個坦誠的人,做最真實的自己,向別人和自己展現自己最誠實的一面,不做作,不偽裝,勇于承認自己所做過的一切事,大聲地說出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所作的一切事情要發自內心,而不是由于外 界的原因才做的,這也是森田思想的宗旨。當然,當你做到足夠坦誠、真實后,也可能會失去一些東西,但你同時也會贏得很多東西,舉個例子,坦誠、真實的人一般人緣好,做任何事情容易得到別人的信賴等,更關鍵 的是你的心情會變得非常輕松自在,省去很多煩惱,因為你已經拿下了面具,這對你一輩子都是受益無窮的。當你做到足夠坦誠、真實、自然后,你會發現你的性格已經在悄悄發生變化了,這比你正面去要求改變你的性 格要自然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aha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